:::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

辦公室宗旨與任務之具體構想

藉由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之成立,盼能達到「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與「促進產業創新與加值」之宗旨。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成立之目的,在於以創新的模式,積極鼓勵南大管院之教師,參與將學界研究能量轉化為具市場性服務或商品的媒合工作,並也能針對產業界實務問題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期能透過南大管院研究能量與產業界需求以提高產業競爭力,並將實務議題的研究成果,反饋成為商管學界學術研究與教學之基礎。因此,藉由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之成立,盼能達到「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與「促進產業創新與加值」之宗旨。

 

為了達到「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與「促進產業創新與加值」之核心宗旨,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規劃五項工作任務包含「產業個案研究」、「人才培訓與團隊徵選」、「管理實務諮詢」、「商業模式發展」與「知識平台建立」。透過這五項工作任務的推動與整合,將會促使南大管院產學互動更加頻繁,從學術角度提供業界處理實務問題之有效解決方案,進而提高台灣產業競爭力,以達到「促進產業創新與加值」,同時將產業界所發生之實務問題,回饋為商管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基礎,進行台灣本土研究個案及教學教材開發,以達到「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

 

圖1顯示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之宗旨與工作任務。以下分別就各項工作任務說明之: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之宗旨與工作任務

 

 

(一) 產業個案研究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將彙整國內過去完成之個案研究,整合國內商管領域學者進行個案研究,發展配合時代趨勢之課程教學與學術研究個案,形成台灣商管個案資料庫。除可作為課程教學教材及學術論文發表之外,亦可做為日後企業的參考資料與借鏡。


「產業個案研究」此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有下列三個工作項目:

  1. 彙整國內過去完成之個案研究,整合國內商管領域學者進行個案研究,建置商管議題案例資料庫。利用網路關鍵字搜尋為企業找尋最有用的資訊。
  2. 與國外著名個案研究學校機構,例如Harvard Business School、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及Darden School (University of Virginia)進行策略聯盟,共同發展具本地特色之個案。
  3. 推動國內教學與研究個案國際化:教學個案收錄於國際知名個案資料庫,研究個案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二) 人才培訓與團隊徵選

此工作任務主要在透過了解產業界發展趨勢及需求,在既有的產學合作基礎上強化商管領域扮演之角色,期望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可以促進產學知識的交流,進而培育更多產業實務所需的人才與團隊及解決企業實務問題。


「人才培訓與團隊徵選」此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有下列五個工作項目:

  1. 建立實務專家諮詢人才庫,協助產學合作計畫審查、人才培訓與管理諮詢等工作。
  2. 協助科技部徵求產學橋接計畫,也主動邀請具實務經驗與分析能力之團隊參與。執行過程給予支援及管控,計畫成果進行考核及知識分享。
  3. 提供產學合作商管人才訓練課程。
  4. 成為提供大學部學生及碩士班學生暑期赴企業實習機會之媒介機構。
  5. 透過產學合作計畫,促進南大管院教師進駐企業進行諮詢與研究工作,解決企業實務問題。

 

 

(三) 管理實務諮詢

此工作任務主要是透過提供商管知識來進行管理諮詢服務,所服務的對象包括業界人士與學校,藉著分析企業面臨的問題與配合企業所提出的需求,有系統地建立管理諮詢人才庫與長期推廣,同時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能讓管理諮詢推展的更具有效益。


「管理諮詢」此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有下列六個工作項目:

  1. 編製商管產學合作白皮書,指出產業發展趨勢及需求,提供學界規劃課程及教育人才之參考。
  2. 進行國內商管學者專長盤點,建立管理諮詢人才庫。
  3. 根據企業特定需求組成專家團隊,提供管理諮詢服務。
  4. 推動企業家駐校講學,強化產學間之交流。
  5. 與國內、外研究機構(例如IEK及MIC)合作,擴大服務範圍。
  6. 編製商管領域之人才培訓教材與實務分析手冊。

 

 

(四) 商業模式發展

在全球商業環境競爭越來越激烈之下,創新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宜,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在這方面可以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先主動盤點南大知識技術內容,然後與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經由專家會議後挑選適合的技術組合包裝後,將知識、技術商品化;有些需要跨領域的聯繫,則由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經過評估規劃後,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


「商業模式發展」此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有下列三個工作項目:

  1. 協助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將南大研究成果商品化,辨識市場區隔與需求,確認產品功能與屬性,研擬產品上市計畫。
  2. 與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輔導具市場競爭力之計畫團隊投入業界發展。
  3. 輔導南大創新育成中心之新事業發展,協助撰寫營運計畫書,建構有效的商業模式。

 

 

(五) 知識平台建立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將產學合作、企業實習與管理諮詢的內容與執行成果,建立起產學知識資訊交換平台,期望可以提供更多更完整的訊息,以便日後產業界與學術界之運用。


「知識平台建立」此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有下列五個工作項目:

  1. 建置南大商管領域產學合作資訊交換平台,包括人才、個案、研究專案、企業需求、國外合作機會等。
  2. 進行南大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盤點,建立產學合作計畫成果資料庫。
  3. 進行南大大學部學生及碩、博士生暑期赴企業實習成果盤點,建立企業實習成果資料庫。
  4. 進行南大管理諮詢成果盤點,建立管理諮詢成果資料庫。
  5. 公開上述產學研究資訊資料庫,提供學者研究與業者參考之用。

 

 

小結

為推動南大教師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計畫,順利將南大的研究能量轉化為具有市場性的服務或商品,並從學術角度提供業界處理實務問題之有效解決方案,進而提高台灣產業競爭力,同時以台灣本土個案研究的開發,回饋為南大商管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基礎。藉由成立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期望透過上述五項具體工作任務來達成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的宗旨與目標。

 

圖2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的發展型態圖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的發展型態

 

表1 商管產學研究辦公室工作時程規劃

 

  短期 中期 長期

(一) 產





  1. 彙整過去國內商管領域學者之個案研究成果; 進行國內商管領域個案研究人才盤點; 確認及推動優質學者進行標竿個案研究; 培訓專業個案撰寫人員,協助個案撰寫
  2. 確認國外著名個案研究機構,並開始接洽合作事宜
  3. 確認及補助優質學者將研究個案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推動教學個案收錄於國際知名個案資料庫
  1. 持續收集國內商管領域學者之個案研究成果; 擴大國內商管領域學者參與個案研究; 建置台灣商管個案資料庫
  2. 展開與國外著名個案研究機構之策略聯盟,共同開發具本地特色之個案
  3. 推動南大管院教師參與將研究個案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與國外著名個案研究機構簽約,建立教學個案收錄於國際知名個案資料庫之機制
  1. 持續收集國內商管領域學者之個案研究成果; 整合國內商管領域學者進行個案研究; 強化台灣商管個案資料庫;擴大個案研究於人文社會範疇
  2. 擴大與國外著名個案研究學校機構之合作範疇,強化本地特色個案品質及國際化程度
  3. 擴大南大管院教師參與將研究個案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強化教學個案定期收錄於國際知名個案資料庫

(二) 人







  1. 進行國內商管領域實務專家諮詢人才盤點;協助產學合作計畫審查
  2. 協助科技部徵求產學橋接計畫,並主動邀請具實務經驗與分析能力之團隊參與, 並於執行過程中給予支援及管控
  3. 設計與規劃產學合作商管人才訓練課程
  4. 調查有提供學生企業實習機會之企業,並洽談合作事宜;初步提供學生赴企業實習機會
  5. 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推動及協助優質南大管院教師進駐企業進行諮詢與研究工作,解決企業實務問題
  1. 建立實務專家諮詢人才庫,協助產學合作計畫審查、人才培訓與管理諮詢等工作
  2. 持續協助科技部執行產學橋接計畫,於執行過程中給予支援及管控,並針對計畫成果進行考核與知識分享
  3. 提供產學合作商管人才核心訓練課程
  4. 強化企業實習媒介功能, 擴大提供學生赴企業實習機會
  5. 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擴大南大管院教師參與進駐企業之諮詢與研究工作,解決企業實務問題
  1. 強化實務專家諮詢人才庫功能,持續協助產學合作計畫審查、擴大人才培訓與管理諮詢工作範疇
  2. 持續協助科技部執行產學橋接計畫,深化執行過程之支援及管控,擴大計畫成果考核與知識分享
  3. 強化產學合作商管人才核心訓練課程,提供其他重要訓練課程
  4. 成為企業實習媒介之標竿平台,持續擴大提供學生赴企業實習機會
  5. 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成為南大管院教師進駐企業進行諮詢與研究工作媒介之標竿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實務問題

(三) 管




  1. 調查、分析與彙整產業發展趨勢及需求,以規劃商管產學合作白皮書內容
  2. 進行國內商管學者專長盤點,進行管理諮詢人才庫建置規劃
  3. 調查並彙整企業需求,規劃專家團隊所需專業背景
  4. 接洽並推動優質企業家進駐南大管院講學,促進產學間之交流
  5. 確認國內外研究機構,洽談合作事宜
  6. 規劃商管領域之人才培訓教材與實務分析手冊
  1. 編製商管產學合作白皮書,指出產業發展趨勢及需求,提供學界規劃課程及教育人才之參考
  2. 持續進行國內商管學者專長盤點,建置管理諮詢人才庫
  3. 根據企業需求組成專家團隊,提供管理諮詢服務
  4. 增加參與企業家駐校講學活動之企業家,強化產學間之交流
  5. 展開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提供管理實務諮詢
  6. 編製商管領域核心管理功能之人才培訓教材與實務分析手冊
  1. 定期出版及持續強化商管產學合作白皮書的內容,使南大管院規劃課程及教育人才能符合產業發展趨勢及需求
  2. 持續進行國內商管學者專長盤點,強化管理諮詢人才庫
  3. 持續強化專家團隊,擴大管理諮詢服務
  4. 持續擴大企業家駐校講學規模,強化產學間之交流
  5. 擴大與國內外研究機構合作,持續強化管理實務諮詢服務範圍
  6. 強化商管領域核心管理功能及編制其他重要管理功能之人才培訓教材與實務分析手冊

(四)





  1. 協助南大創新育成中心針對南大研究成果,辨識市場區隔與需求,確認產品功能與屬性,研擬產品上市計畫
  2. 與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 輔導具市場競爭力之計畫團隊投入業界發展
  3. 調查及分析南大創新育成中心之新事業發展現況及問題;輔導南大創新育成中心之進駐廠商,協助撰寫營運計畫書,建構有效的商業模式
  1. 擴大協助南大創新育成中心針對南大研究成果,辨識市場區隔與需求,確認產品功能與屬性,研擬產品上市計畫
  2. 擴大與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輔導具市場競爭力之計畫團隊投入業界發展
  3. 擴大輔導南大創新育成中心之進駐廠商,協助撰寫營運計畫書,建構有效的商業模式
  1. 持續協助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將南大研究成果商品化,成為協助新產品開發之標竿平台
  2. 持續與南大創新育成中心合作,輔導具市場競爭力之計畫團隊投入業界發展,成為協助新事業發展商業模式之標竿平台
  3. 持續輔導及強化南大創新育成中心之新事業發展,成為協助新事業發展商業模式之標竿平台

(五) 知




  1. 收集與彙整過去南大產學合作成果,規劃知識交換平台
  2. 盤點南大產學合作計畫成果
  3. 盤點南大大學部學生及碩、博士生暑期赴企業實習成果
  4. 盤點管理諮詢成果
  5. 規劃公開上述產學研究知識資料庫
  6. 規劃商管領域產業與企業研究資料庫
  1. 建置商管領域產學合作資訊知識平台,包括人才、個案、研究專案、企業需求、國外合作機會等內容
  2. 建立產學合作計畫成果資料庫
  3. 建立企業實習成果資料庫
  4. 建立管理諮詢成果資料庫
  5. 公開上述產學研究知識資料庫,提供學者研究與業者參考之用
  6. 建立商管特定領域產業與企業研究資料庫
  1. 強化及擴大商管領域產學合作知識交換平台服務功能,成為商管產學媒合之標竿平台
  2. 強化及擴大產學合作計畫成果資料庫之服務功能
  3. 強化及擴大企業實習成果資料庫之服務功能
  4. 強化及擴大管理諮詢成果資料庫之服務功能
  5. 公開上述產學研究知識資料庫,提供學者研究與業者參考之用
  6. 擴大及強化商管領域產業與企業研究資料庫

 

國立台南大學新生專區網站 E-Course國立台南大學課程網站 國立台南大學課程圖網站 國立台南大學國際合作學術交流網站 國立台南大學學生學習歷程平台